323457_2455160194183_2135531395_o  

開頭

         這篇文章的誕生,其實大概只需要編輯20分鐘。可是照片上的取材卻是一波三折,必須要經過許多場婚禮紀錄經驗的洗禮後,才能知道何時有緩衝時間可以多拍一張,或是關掉一燈或兩燈。

更重要的是,要怎麼讓看倌們看出光線的差異的文字敘述,也是必須經歷過看很多本漫畫、小說才能更洋洋灑灑的裝成一個有為青年寫出廢話連篇的文章讓大家耳目一新。

 

        當我好不容易從2011年收集到2013年的5月的婚禮紀錄中理解出什麼是我要拍攝的畫面,各種光線帶來的畫面效果差異時,才發現原來有很多人不知道一張照片所需要下的功夫到底有多少?

選擇一個婚禮紀錄價格從一天3000塊到一天30000塊的婚攝都有,到底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價值落差?而自己下海當婚攝後訂定的價格已經是流血流淚價卻還是常常得解釋為何是這個價格?

曾經我以為自己不是賈伯斯就是東尼史塔克,不需要太花時間來證明自己,只要把照片照好,讓客人感受良好就夠了。

最後發現,原來那些想法真的只是好傻好天真...


            終於下定決心要好好寫一篇這樣的文章時,我家的大白貓-Reno將我的
3.5吋硬碟毀了毀了毀了毀了....................

 DSC_6215     

請放心,她目前還活得好好的,正躺在我樓上打呼中。

 

嗯,是的,也因為如此,原本在2013年5月就要發表的文章,拖到現在才得以上線。

原本想說,就以一場婚禮的相片,邊拍邊請副攝影師幫拍素材所準備的夠多了,
可是好像還不大夠。所以未來再陸續補進來說明。


我會在以下的照片中說出差異。
看到這邊還沒關掉視窗的人,恭喜你們,你們真的是想認真找一名婚禮紀錄,而你們確實已經找到了~!

Just right here!!! (若是想直接跟我定檔期歡迎點擊這邊)

 

廢話夠多了,也是該該進入主題的時候了。

 

首先,選擇我們為您婚禮紀錄五大理由

 

  1. 我們會先勘景,這點很重要,沒勘景當然也能拍,燈架當然也是可以擺。
    可是最重要的還是要瞭解攝影師
    與燈光師的動線。
    當然我也很希望羅德上校以及賈維斯
    (鋼鐵人的好夥伴)可以幫忙我自動設定,不過依照目前價格我只能先準備好無線電,而且是要便宜的!

    2014年補充:
    近期已經開始陸續接到各縣市的預約單,Zoe's wedding也開始接受各縣市的拍攝預約囉,
    為了可以順利的瞭解動線,我們將勘景的方式轉為在與新人溝通時,直接請新人用手機拍攝家裡空間,
    再由Zoe's wedding婚禮紀錄影像團隊在網路上搜尋各家餐廳飯店的畫面來做討論。


    勘景照

    a01-02   

    實際拍攝

    a01-01  




     
  2. 我們會與新人們討論詳細的需求以及用聊天的方式來瞭解您與叔叔阿姨嬸嬸婆婆寵物好姐妹好兄弟等關係,好方便我們在一整天的流程下來捕捉互動的動作與表情。
    另外還有整個婚禮流程與動線,若是有使用智慧型手機及臉書也會在這個時候加為朋友提供我們的貼心小叮嚀。當然也可以是只讓我拍正妹就好,我會很開心。

    勘景照

    a02-02  

    實際拍攝

    a02-01  



     
  3. 尊重現場,我們不會在儀式進行中要求你一定得按照別人的習俗進行儀式,每一家人的習俗不同,我們的角度是為了紀錄而存在,不是為了純粹畫面上的美感而存在,
    例如要求新娘子要裝成綺夢愛吃龍蝦的動作
    (賭俠)或是超慢動作進場再或是要求新娘爸媽同時面對相機擺出蓋頭紗姿勢,我認為這點很重要,
    因為畫面的美感是我們來這邊為您服務的基本要求

    2014年補充:
    新人若是有要求想拍攝類婚紗,Zoe's wedding還是會盡力在有空檔的時間去完成,若是要特別拍類婚紗,或許可以參考Zoe's wedding自助婚紗攝影服務喔!



    勘景照

    a03-01  

    實際拍攝

    a03-02 



     
  4. 燈光師與攝影師的佈燈方式,從化妝/準備開始,直到宴客結束,我們都會用不同種的打燈方法來達成畫面的氛圍。
    有時會看到閃燈打牆璧,或是打主角屁股,呼應第一點,每一個家庭的窗戶、落地窗、客廳都不盡相同,
    所以我們可以創造出的畫面也是無限多種,這時候非常考驗我們攝影師對於光線的應用以及與燈手之間的默契。

    2014年補充:
    Zoe's wedding婚禮紀錄攝影團隊目前已經有三位攝影師及兩位燈手,三位攝影師都會各自判斷是否該用現場光、自然光或是自行
    打燈來製造畫面的協調感,所以請注意我們婚禮紀錄作品都會盡量讓主體(新郎OR新娘)臉上有亮到暗的層次感,或是新娘禮服上的細節是否有保留住。



    勘景照

    a04-01  

    實際拍攝

    a04-02  


     
  5. 一天只接一場,絕不趕場,我會看手錶(我沒錢買手錶,所以都看手機)的時間都是為了要瞭解新人何時該準備進場,
    或是化妝結束要準備二進送糖果。
    絕不會因為下個場次就會匆匆離開,也沒有加時費用問題的產生,
    當然,您若是希望再給我們紅包我也不反對(謝謝你啦老闆~顆顆顆~流口水)。

    2014年補充:
            由於案量變多,基於想滿足新人對於我們的期待,我們目前排案的方式也稍做改變,例如接案內容為:
            a.早儀式+午宴,那就代表我們可以陪您拍攝送客結束,而晚宴我們會排給其他有需要的新人。
            b.早儀式+晚宴,下午留空,這時我們就不會再接其他性質的攝影工作,例如下午的單儀式或是公證結婚拍攝。
           
            會有這樣的決定是因為婚禮紀錄實在是非常消耗腦力以及專注力的專業,
            一場宴客下來會有200-10000人的互動出現,而我們必須表持戰力維持在同一家人身上直到結束。





    2014補充第6點:
  6. 雙機拍攝,同一時間呈現不同角度的畫面。
    有別於一般單人雙機拍攝,例如當新娘在休息室換裝時,我們會留一位攝影師在休息室紀錄換妝的過程或是互動,
    另一位攝影師則會在宴客現場拍攝賓客與主人家的互動,也只有如此,才能夠保留一些當事人看不到的畫面,或者是
    在儀式當下,拍攝空間非常小,主攝影師已經沒有移動的可能性,則必須由副攝影師拍攝另一邊的視角。

    目前Zoe's wedding 婚禮紀錄影像團隊有三種方式可供新人依預算選擇:

    1.主攝影師+副攝影師兼打燈手模式─
    此類服務一般我們都從女方開始拍攝,能夠雙機拍攝的婚禮紀錄場合是儀式準備前、
    儀式進行中(從A點移至B點則無法雙機拍攝),及宴客現場(一進二進為了要營造立體光除外)。

    2.雙主攝影師+一名燈手模式─
    兩名攝影師各自從男方女方家開始紀錄,視現場情況使用離機閃燈,在儀式現場會合後開始進行雙機拍攝。

    3.單人雙機+一名燈手模式─
    這種方式跟大部份婚禮攝影師一樣,一台主機一台備機,分別裝上不同焦段鏡頭,能適時適地切換不同焦段與畫面,
    與一名燈手配合打燈。

       

 

 

 多閃燈/離機閃燈與跳燈/機頂閃燈的差異說明

 

以下,是我們對於機頂閃光燈,與我們攝影方式的照片差異說明。

機頂閃燈-原色調偏黃,畫面除了主題後有散景可以感受到立體感,似乎不夠強烈。

019 

側面光源離閃─保留背景散景,修正現場色溫,立體感增強。
020

 

 機頂閃燈─這是一張曝光正常的照片,相信可以做到更好。

 018

正後方離閃─加強主題臉部的光暗層次感,強化畫面的立體感。
017

 

 

機頂閃燈

001

離機閃燈
003  

 

機頂閃燈

005

離機閃燈
006

 

機頂閃燈
007

離機閃燈

008

 機頂閃燈─主體佈光正確,但背景暗掉,色溫也呈現出兩種不同的顏色出來。

004

離機閃燈─新娘子斜前方佈一顆閃燈,後面請燈光師補一顆正逆光燈打亮背景及強化新娘主體輪廓光。

002

機頂閃燈

011

離機閃燈

012

機頂閃燈

013

離機閃燈

014

 機頂閃燈

015

離機閃燈─由於這個宴客餐廳沒有投射燈,所以面對舞台左右兩側各放置一個燈架,營造出更強的光影效果。

016


其它宴客離機閃燈場景照片

宜蘭金樽餐廳:

 c-43  

d-112  

 

花蓮閤家歡餐廳

00228 
00267

 
 

宜蘭礁溪老爺

礁溪老爺1187655276  

花蓮翰品飯店

翰品飯店1207486098  

 

結尾

      我真的不知道這篇文章最後讓我實際上花了6個小時編輯,素材雖然有了,但沒有放在同一資料夾。

雖然已經有文章雛型,但我就是忍不住再多加了一點點話進來。

       婚禮紀錄對於小左(我)我跟小悠(我女王)甚至於整個團隊,都是開心的過程。我最喜歡抓拍到一些瞬間產生的表情與畫面。

往往我們會比新娘秘書早到,也可能會等到賓客散會後才拖著相機包包離開飯店。

上頭丟捧花的那場婚禮上週我剛結完婚,當天早上三點起床,晚上八點結束,接著我再與小悠冒著大雨開上蘇花趕往宜蘭準備隔天自己補宴客。
隔一星期再接再厲拍我好朋友的婚禮。接著就馬不停蹄的修片再修片。
這過程,是充實的,尤其是當我每送出一本相片書後,從新人回饋給我的喜悅與感動,接著再變成生活上的朋友,我就覺得開心與喜樂。

很快的2013年已經進入到12月,準備迎接2014年,很感謝在2013年信任我們的新人們,也真的在後續有很多新人與我們變成無話不談的好朋友,
而我們也一直以怎麼樣能做到更貼心的服務以及在攝影上面能更專業的主軸下進行討論與改進。
若是您有建議或預約上的疑問,也歡迎您在這邊留言。

 

2013.12 更新

Zoe's Wedding-Share your love stroy around the world.

臉書找我們─
Zoe's Wedding粉絲專頁

Zoe's wedding婚禮紀錄影像團隊官方網站


※未來會陸續不定期修改此篇文章,若是你剛剛好或是有點喜歡這篇文章就幫我分享到臉書或是幫我按個讚吧!
※2013年12月04號中午12:46分調整為2014年服務特色,編輯者小左,目前肚子好餓,先來去吃中餐啦~!

好友人數

加入Zoe's Wedding 的Line官方帳號詢問婚禮檔期吧!!

arrow
arrow

    女攝小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