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金都

用男女關係講訴香港&中國的政治議題。

結婚了,就能幸福嗎?

不結婚,就不能幸福嗎?

  

電影簡介:

坐落於太子的金都商場,以廉價婚禮商品販售聞名。

莉芳在金都裡的婚紗出租店工作,與店主小開Edward 拍拖多年,兩人也已同居。

當Edward 終於求婚,在眾親朋好友見證的壓力下,莉芳只能擠出笑臉答應,然而一轉身,她連忙開始尋找「那個人」、還要想辦法先跟他離婚,原來莉芳從來就不是單身?

當年捅下的婁子,如今該如何脫身?解封?

 

 

會發現這部片,最一開始是影片封面照片的關係,很不一樣啊!遠遠看小清新但有著有點俗的片名。

 

看了介紹,婚禮業、婚紗店、談戀愛、結婚,不外乎是這幾個詞讓我選擇了她。

第一印象是男女主角好像是跟我類似的工作類型喔!(我以婚禮攝影師維生。)

只是吃個飯,看電影,別太認真囉。

 

 

(照片來源:金都電影劇照)  

(照片來源:金都電影劇照)  

 

 

從兩個人的相處模式、溝通方式、為對方著想的心、都可以感受到或許有這就是我們生活中常會遇的的事情。

 

用信任、掌控、別人的期待,更讓觀眾更多可以討論的議題空間。

 

 

(照片來源:金都電影劇照)

   

(照片來源:金都電影劇照)  

 

 

李潔冰、李潔芬

片頭開始沒多久就用粵語跟普通話的發音不一樣,都是「你結婚」的意思,串者整場故事。最後的「李潔冰」來押韻了,留下了滿滿的思考⋯

 

片尾留下了滿滿的選擇題,到底是選擇了:

結婚,讓對方接受能做自己的她。

還是不結婚,選擇自己要的生活?

 

 

 

議題:

1.未來的婆婆在未通知的情況下,隨意的帶業主、修繕團隊到家裡來。

反觀:現實生活中的我們也是常發生這樣的事情的。例如:進房間不敲門直接進來。 因為尊重老人家,所以有放一附鑰匙在他們手上,但常常會不先說要來就自己開門進來打擾生活。

 

2.要擺酒席也是用告知(命令)的方式行事,作法上好像似乎(感覺?)有問過當事人,最後被告知婚期、形式,好像結這場婚在演戲一樣。

反觀:現實生活中現也常常發生,尤其在籌備結婚這事,小悠就接過好多新娘的電話打來哭訴,也因為不知道該跟誰說,所以會來找我。

 

3.瘋狂的訊息跟監控。

叮!叮叮叮!!! 這超級常發生。不用我在多說明了吧。

 

4.男人常常自顧自的回到家做自我,上廁所不關門、指甲刀不放好、回到家裡就是打電動、對生活小事的不在意。

反觀:吃飽打嗝,臭襪子亂丟…其實很多小事久了就變大事了。 也因為把你當家人,就覺得沒關係,舒服就好。 女神男神形象就會慢慢崩解,其實很危險的。

 

5.「隨便」最後變的是這是我們的正常生活方式。

你是不是也變這樣呢?? 

我自首,我是這樣的,很常到了吃飯時間「隨便」兩個字就冒出口,去哪玩也是「隨便」兩個字…

有時候我用心準備了地點要跟對方討論,得到的是這兩個字,這樣真的會讓對方不舒服耶 !

 

結婚,讓對方接受能做自己的她。

還是不結婚,選擇自己要的生活?

其實,深深思考下來,兩個是一樣的答案啊,都一樣是自己。

如何改變成你想要的生活才是正解。

 

某年一位在宜蘭的新娘特別準備了一份禮物給我。

是一盆多肉植物,裡頭有一張小卡片寫著:「選擇你要的生活,不然就會被迫變成你不要的生活」大概是這樣的意思。

有機會找到那張照片,在補上來。

 

2021.7.5 悠

 


如果你也有跟我一樣的感覺,歡迎留言告訴我唷,也記得幫我推推。

arrow
arrow

    女攝小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